*********************************
原文出處:http://www.koprogmetal.com/forum/index.php?board=50;action=display;threadid=4306

嗯...練黑腔或死腔一直是許多金屬樂迷的夢想(我也是 )

以個人經驗來說,詢問的結果大多是一些很模糊的練法,不然就是叫你去找老師學,但...沒這麼容易。我去問過專門教唱歌的音樂老師,他們卻根本不會這種唱腔,大概因為這是他們所謂的"非正統"!

當然我也不是純貼文來表達無奈的。就在下愚見,有兩個方法:

一、如果你有認識的人會唱黑腔或死腔,不用說,請教他們是最好的方法了!隨時指導及修正,應該可以安全及正確地學好。

二、顯而易見地,會唱黑腔或死腔的人不是到處都有的。所以,我提供一個從別的地方找到的練唱法,雖然還是不太清楚,但已經是我見過最具體的了!(不過我用這方法至今尚未練成,所以也不能給啥保證 ):
1,在呼吸道沒有疾病的時候(感冒,氣管炎之類)開始練習。
2,訓練地點最好找一個空間比較小共鳴比較大的地方,例如廁所澡堂之類的地方,這樣容易自我糾正以及避免擾民。
3,練習前喝一大杯熱水,這樣容易更好的控制聲袋,也能保護好嗓子。
4,姿勢也很重要,●標準的姿勢是:成馬步半蹲,雙手扶住膝蓋,頭微低,重心略向前這樣有助於控制氣息。
5,現在開始深吸一口氣,快速的呼出,伴隨著輕微的發聲,發聲內容具體是什麼具自己愛好而定,再重複,之後越來越快,重複20~30次。很多人管這個叫“狗喘”,可見要找到“狗”的感覺才是正確的(別笑,這很管用!)。●這個過程在初步練習時每次都要進行,這是基本功。
6,之後開始用義大利發聲法發聲,有點男低音的感覺。要點是:●不要擠聲音,把嗓子儘量張開,具體體現為用手輕觸喉結,如果嗓子張開時喉結隨之向下垂就是正確的。發聲內容具體是什麼具自己愛好而定,唱首歌也行。
7,然後可以在第6步的基礎上開始靠近黑腔了,不要刻意模仿。要點是:●稍微收縮一點聲帶,但是保證第6步的方法。有一點點黑腔的感覺即可。●這個過程比較漫長,大家要作好心理準備。
8,當第7步的狀態靈活自如時就可以漸漸脫離第6步的方法了,向黑腔靠近。●要點:漸漸抬高6步中喉結的位置,這時會感到嗓子有一點酸,這是正常的,如果是疼痛或者想咳嗽都說明第7步沒有練好。儘量用低音發聲以引起聲袋的大頻振動,說白了就是與嗓子喊破的感覺效果是一樣的,注意!只是效果一樣,原理不同!不是真破了,那樣就無法正常說話了。具體要注意的就是掌握一個原則,不要用擠嗓子的方法模仿黑腔,這樣往往事倍功半。這步練成之後的感覺就應該有點像死腔的感覺——具有所謂“咆哮”的意思,通常稱為“深喉”派的死腔。★順便加一句,在這步的基礎上突出一點中音再加入一些鼻腔共鳴就是“水喉”派的死腔了。
9,現在要練習標準的黑腔了。●●●●●注意注意!!【進行這步時一定要建立在第8步完全掌握的基礎上!!一定一定!不然就有嗓子完蛋的危險!!】我的一個朋友就是在練這一步時嗓子出血以至於現在說兩句話就要咳嗽半天。具體掌握一個標準:能在正常的說話和第8步的發聲之間自由轉換,並且嗓子不酸不累不緊。再次強調!!切記切記!!如果不行的話不要強求,能練出第8步的深喉派死腔也很猛了!如果第8步完全掌握的話,進行下面的練習。●將舌根位置縮緊,可以對著鏡子看看嘴,在張大嘴的情況下看不到小舌就是正確的。同時也會發現喉結也完全上移了。在這個狀態下用第8步的方法擴大一倍的音
量發聲。初期可能嗓子會有一點酸痛感,這種感覺應儘量縮短,方法是調整舌根位置的縮緊程度,同時保證效果儘量不改變。這時發出的聲音可能偶而會有黑腔的感覺,應該抓住那些瞬間體會要點。嘴成“一”字型也有助於效果的體現,所謂“一”字型就是先將嘴閉上,兩嘴角分別往兩邊張,之後微張嘴的口型。現在的發聲應該儘量和Mayhem主唱的聲音看齊。用胸腔的氣,這樣會很有力。換氣時要快,呼氣要慢,呼氣的快慢決定了一口氣能唱多長的歌詞。一口氣就唱一句歌詞,這樣會有輕重音的體現,具體平均到一個字用多少氣同樣可以用舌根縮緊的程度來控制。這一步需要大量的練習,有興趣可以把日常用語也運用這個發聲法,這很能鍛煉氣息控制與輕重音。不過不要跟所有人都這麼說話啊!●另外練習當中不要喝水,這樣對嗓子不利。
10,第9步練習後就可以發展自己的特色了。具體方法因人而異,大家可以自己實驗。改變口型和聲袋的震動頻率都可以有不同效果。具體的提高體現在一口氣的長度以及靈活控制聲袋震動頻率的程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xic endorp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