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PTT男人版看到的,覺得跟我的價值觀很像,於是就轉過來了

作者: mou5009 (毛) 看板: MenTalk
標題: Re: [閒聊] 怎麼樣讓自己開始存錢?
時間: Tue Oct 12 22:44:00 2010

※ 引述《weinberger (.<---笑點  謝謝)》之銘言:
: 嗯 我是個不會存錢的男人
: 28歲  工作兩年多  私大沒啥前途的系畢業
: 月薪從剛出社會的35K到今年中50K
: 但是我現在戶頭裡面只剩下一萬塊
: 沒有學貸要還  沒有買車子
: 沒有買基金  沒有買保險
: 沒有定存  沒有孝親  只有過年包個兩萬塊意思意思
: 沒有房租  現在住家裡多出來的房子
: 女友倒是有一個  但是她並不會花我多少錢
: 也就是從出社會到現在
: 每一分錢  我都紮紮實實的自己花光光了
: 吃喝玩樂  看到喜歡的就買
: 衣服、鞋子、電動、看電影、吃大餐......
: 現在我好像有點醒了
: 因為發現如果要結婚  我連拍婚紗都出不起...
: 有沒有人也有同樣的經驗
: 一開始錢都亂花  後來開始好好存錢的呢?
: 又是怎麼開始存的呢?
: 就...大家閒聊一下...要罵我廢柴也可以啦...
你真的蠻會花的

我薪水跟你差不多 但我33歲多存你五年 有房有車 存款七位數

我提供我的經驗給你參考

要能存錢 不外 開源 節流

首先開源 大家一定以為拼命工作 一個人兼很多份工 這就叫開源

但我認為這是笨方法 是拿生命去換金錢 很可能有了錢也沒命花

有錢人為甚麼有錢 就是用錢賺錢 但有人一定會問 一開始沒錢怎麼錢賺錢

就算你股票有多會看 你沒一筆可運用的資金也玩不過有錢人

就算你對未來驅勢有多了解 你沒一筆可以見人的資金也沒辦法投資 只能等機會溜走

所以 累積第一筆小財富是必要的 就拿100萬當基礎

(視情況可調整為50萬,但50萬是最低標準)

人家會說100萬是第一桶金不是沒有道理的

以下是我存到第一個100萬的方法

 定期定額強迫存錢法

 我剛開始工作時 就強迫自己買定期定額的基金1.5萬-2.5萬(這跟需不需要租房子有關)

 我重點不是基金的績效 所以挑那種超穩健 能保本有小賺利息的(一年也有4-6%)

 而是因為它每月月初定期扣款 你錢還來不及花就被扣掉(月底發薪就設月底扣款)

 基金帳戶就放那也不要去管 更不要辦甚麼網路帳戶 這樣可以減低你贖回的可能性

 如果你很懂 也可以放高風險 然後分散投資 但重點是累積基本財富

 等過了3-5年 你這筆錢沒有100萬也有50萬 這是第一步

接下來就要想辦法用錢賺錢

除了本業外 你最好多知道週遭的一些局勢

多了解其他朋友的工作在做甚麼 不要局限在自己的小框框

最後整合所有的知識 多想多了解 並思考各種可能的賺錢方法

尤其在存錢的3-5年間 你就擬要很多錢賺錢的方案 並一一評估可行性

這樣說起來很籠統 我舉我的一個例子說明

 我剛工作時台灣網路拍賣正興起 我也趕流行上網拍購物 發現網路拍賣真好玩

 我開始思考這是不是可以賺錢的行業 經過評估與朋友幫忙

 我投資一筆錢下去 過了三年賺了3倍 直到後來網拍開始收費

 利潤都被網拍業者剝削光 我就快速收手 現在網拍毛利根本少的可憐

 投資事業要訣就是 謹慎評估 大膽下手 見機行事 窮寇莫追(看苗頭不對就要快閃)

 這3-5年間我還評估了很多方案 比如當包租公啦 跟朋友合資開禮品公司啦

 投資幾檔績優股票啦 等等 但我自己都一一找到弱點駁回

 總而言之 多看 多聽 多想(這最重要) 任何事都可能是賺錢投資的好工具

 但切記不要朋友說甚麼你就信甚麼 任何資訊一定都要自己消化過

 你想想 你看得到的 聽得到的 別人也都會知道 你憑甚麼靠大家都知道的資訊賺錢

 記得 有用的資訊 加上你獨有的idea 才是獲利的不二法門

再來講到節流

我自己有以下幾個方法 給大家參考 可能不是每個人能適應 就看看吧

1.不帶信用卡出門

 信用卡是萬惡根源 讓你還沒賺到錢就先花 這是資本主義 五鬼運財的鬼道理

 說什麼這樣刺激消費 讓別人賺錢 別人賺了錢也去消費 自己也賺錢

 為了消費大家都會拼命工作 這就是經濟成長的方法

 根本屁話 這只是讓資本家與投機者荷包成長的方法而已

 我的觀念比較傳統 要賺一分才花一分(房貸車貸除外,非正常人力所及)

 就連上面講的投資本金 我都是建議自己存到錢再來投資 而不是去銀行借錢來玩

 自己賺的錢會比較謹慎 就算不小心損失了 就打回原型罷了 不至於負債

 因此信用卡要少辦 辦了也不要隨便帶出門

 卡債族這名詞也是信用卡普遍後才出現的 怎麼就沒聽過卡富族

 卡債卡債 有卡容易有債 會變特定族群的專有名詞一定有它的道理的

2.娛樂替代方案選取法

 有工作有生活 一定有娛樂 而通常娛樂就是花錢的時候

 我倒不是說不能娛樂 但娛樂一定要慎選

 在娛樂前最好能思考 這個娛樂是不是有 更便宜但效用差不多的替代方案

 像我 我很喜歡看電影 各式各類的電影我都喜歡

 但如果看一些搞笑片或文藝片 我儘量不去電影院看(看DVD,或等電視撥)

 因為這些片的重點是內容對話 電影院跟在家看效果差不多 我就會在家看

 但如果是聲光效果的片 沒辦法還是得上電影院

 反正在從事任何娛樂 最好先想想 畢竟娛樂跟食衣住行不一樣 是最有空間省錢的

以上經驗提供參考 希望能幫到你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xic endorp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