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controlled-A  

 

近幾年固定兩年出一張專輯的安室奈美惠,不例外的於今年推出全新,同時也是20周年紀念專輯『Uncontrolled

 乍看之下是一張來勢洶洶,氣勢磅礡的專輯。但我覺得歌曲本身還不能完全承載專輯該有的氣勢

這有點像2000年底發行的『break the rules』一樣,歌曲不能完全呈現名稱所要表現的意涵

但是在經過這幾年的R&B及 hip-hop音樂的洗禮跟淬鍊之下,『Uncontrolled』歌曲又比『break the rules』好太多了!

[至少都是我喜歡的曲風  哈~]

 

再拿『Uncontrolled』跟上張專輯『PAST<FUTURE』來做比較

我是覺得『PAST<FUTURE』呈現出來的概念比較明顯,也較讓聽眾易懂

而且無論是封面跟曲風方面,『PAST<FUTURE』的製作團隊都完整考慮到了"告別BEST FICTION時代"這個概念

反觀『Uncontrolled』,其所要呈現的主題本身就比較多方面發展

是收歌的Uncontrolled?是曲風的Uncontrolled?還是唱腔的Uncontrolled?

顯然在這邊,專輯本身並不能完全的定義清楚

至少我心目中的Uncontrolled應該是比較像做"實驗性質強烈"的作品[對!我就是在說類似『PLAY』的作品]

拿此一概念來檢視這張專輯,就會覺得其力道稍嫌不足

耐聽度跟流暢度也不若『PAST<FUTURE』、『PLAY』兩張專輯

 

連兩段感覺好像一直狂貶這張專輯,說的我好像很不喜歡這張一樣

我還是很喜歡這張的啦!只是沒有像之前的專輯那麼喜歡

綜觀這次的收歌,我最喜歡的是In The Spotlight(TOYKO)跟Hot Girls這兩首

 In The Spotlight(TOYKO)

電音取向的歌曲之前有Wild、come、What a feeling等歌曲,但這首歌最大令人記憶點是類似進行曲的小鼓聲

感覺就像是主角迫不及待想帶領我們進入一個全新的舞會一般,是一首很適合在舞池盡情奔放的歌曲

 

 Hot Girls

很久沒有聽到安室編曲這麼簡單的歌了,大家有注意到嗎?跟其他快歌比起來,Hot Girls編曲顯得單純許多

也正因此,讓歌曲更顯得令人玩味

開頭跟結尾的呢喃唱法以及不斷重複的"Hot girls make the world go round",更添這首歌的特色跟記憶點

 

另外,這張專輯有很多首歌都是用全英文的方式來唱,算是本張專輯的一大特色吧[這應該是安室唱最多英文的專輯吧@@a]

還有GO ROUND、Break It、YEAH-OH三首歌的改編

這些改編可以看得出製作團隊的用心,但不若上次violet sauce(SPICY)來的驚豔

尤其是Break It,真的可惜這首歌了!我反而覺得單曲版更符合Uncontrolled主題

 

抒情歌部分,表現得還算OK,沒辦法......Baby don't cry跟The Meaning Of Us兩首歌太強大了

把整張專輯的抒情歌全都打趴orz

聽到Get Myself Back就會想跟Baby don't cry比較

聽到Love Story就會想跟The Meaning Of Us比較

(疑?那tempest呢?直接被我神隱了 囧a)

不過即使被打趴,歌曲本身還是很好聽的!

 

作為20周年紀念專輯,真是難為了這張專輯

應該說自我有印象以來,所有被命名為『XX周年紀念專輯』都難逃名過其實的命運

如果重新以一張不背負任何名義的角度來審視這張專輯

相信『Uncontrolled』的地位,是能跟『STYLE』以降的專輯平起平坐的!

Uncontrolled-B  

arrow
arrow

    toxic endorp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