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因為公司職務的人員調動,連帶我的工作內容也有所變動

「又是一場變動」,這是我當時的想法

天生個性不喜歡變動的我,當然又得經歷很長久的一番掙扎

同時又是一個痛不欲生的工作磨合期

以及跟另一位同事苦不堪言的磨合期

不知不覺又陷入自卑自我批判的地獄

因為自己的沒自信,再加上自己的表達方式與其他人不一樣

老闆也不懂我想表達的是什麼,結果就是每天被老闆罵到臭頭

 

遇到這樣的情況常常都是有苦只能往心裡面吞

偏偏又找不到可以談心的人,這樣的心情只能一直壓抑一直忍著

或許是上天冥冥之中在幫助我找尋出路吧

忘了是哪個禮拜天去幫忙一個同事整理帳單

大略低跟她講了一下最近自己正在一個很迷惘的泥沼當中

做什麼都不順心之類的

她就介紹我讀一本書,張德芬寫的「遇見未知的自己」

這是她寫的第一本小說,內容描述一個長期處在人生低潮的女主人翁

在一次車子拋錨事故中,遇到一位睿智的老人,

老人用無限的愛與包容帶領主人翁一步步接納自己的情緒,以及從小就被隱忍的陰影

如何用科學與哲學的方式來帶領我們突破小我(EGO)找到自我(SELF)

 

這本書我看了兩遍,第一遍以看一般小說的角度去看得

就被裡面提出的觀點與實踐方法所深深吸引

於是又看了第二遍,這次是以研讀的心情來看,邊讀邊拿筆畫重點

再一步步檢視自己現在到底問題出在哪

我發現書中真的說中很多自己從未意識到的毛病

像是關於「情緒胜肽」的部分,身體長期處於一種情緒的情況下

神經細胞就會建立產生這樣情緒的神經網,並釋放情緒胜肽去餵食你的細胞

倘若你的細胞沒有被餵食,相當於我們飢餓就想找食物吃

潛意識就會驅使我們引發事件,讓自己產生這樣的情緒,讓神經產生情緒胜肽餵食細胞

這是一件多麼恐怖的事情,如果自己已經習慣處在負面情緒

除非自己能自覺,要不然會讓自己產生負面情緒的事件就會不斷重複上演

我就是這樣,一直有負面的想法,總是擔心未來不可知的事情

然後把自己搞的精神不好,進而影響工作效率。想當然爾,不好的事情就真的發生了。

 

所以現在只要一意識到自己開始出現焦慮、批判、抱怨等負面的想法時

就告訴自己「我願意接受這樣的自己,我很清楚我不需要這些東西」

然後更專注於當下發生在周遭的人事物

有句話講得很好,「我們的思想總是專注在過去或未來,卻甚少放在現在」

過去無法改變,未來遙不可知。只有當下才是最真實的感受

我一直忽略這樣的事實,而活在被自己意識所創造的虛擬世界中。

想想這樣真的太糟糕了。

 

現在正一步步在改變自己的思維,把自己從受害者的位置拉出來

重新地活在當下。唯有「現在」才是自己能掌握的東西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張德芬 遇見未知的自己
    全站熱搜

    toxic endorp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