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讓你更有錢的6 ways
作者︰張馥提。郭俊宏
出版︰廣廈出版‧財經傳訊


這本書是偶然在圖書館翻到的,在圖書館四樓有一整片書架
是專門放理財、信託、金融法規的書籍。而我選了很久,才
找到一本適合自己的理規。本書分為六個部份,在這邊我先
分享第一章的理財方法︰

第一章、學習有錢人的生活態度

@關於金錢,有錢人在動什麼腦筋?

其實這是我以前未想過的問題,對於金錢的運用,有錢的人
跟一般的人有何不同?以前只想著上哪找可掙錢的方法,卻
未想過錢的運用。在書中提到一個作者觀察到的結果─「有
錢人總是會想盡辦法把錢拿去投資在可增加收入的資產」

而一般人的用錢模式卻是「把收入先用在消費性支出」以滿
足自己的物慾。(像我以前總是會把工讀金先拿去買衣服,
買鞋子,吃大餐,想當然爾,等到下次發薪之前,工讀金
早就快用完了。更別說要存錢來投資了!)
把收入扣掉必須性支出後,若再扣掉消費性支出,所剩之銀
絕對寥寥無幾。但若是把這筆錢省下來再拿去投資結果會如
何呢?這樣一來自己便有兩樣的收入─工作收入以及理財收
入。
(當然投資也會有虧損的時候,此章暫不討論,純粹
就理財的正面性而言)

工作收入↘    ↗消費性支出
                 資產
理財收入↗    ↘理財支出
   ↑                        ↓
      ←←←←←←←



@「沒錢理財」是天大的謊言


在這個段落,作者點到一個主題,也是我必須改變的觀念︰
有錢人不把“沒錢”當作問題,反而把“沒錢”轉化成追求
財富的動力。
他們不讓家庭生活開銷變成他們「沒錢理財」
的藉口。在這邊作者也舉了一個家庭的例子︰他們在小孩子
很小的時候就開始教導他們正確的理財教育跟態度,並讓孩
子將來上大學時,能邊讀書邊賺取學費;還有,在小孩出生
時就幫他們買儲蓄險,把保險每期領取的利息再投入共同基
金(簡單講,就是讓$再滾$的意思)。;另外,將投資長
久以來所賺的利息,在大學附近貸款買下一棟房子專門出租
。每月房租就讓她抵扣房貸,當每期房貸扣完時還會有盈餘
,而這又成了令一筆小收入。就這樣不斷地累積財富。

言及此,這著實令我有一個很大的衝勁想要好好規劃自己的
理財人生。而且我也瞭解到一個觀念︰能幫自己賺更多$的
就是資產,能幫自己損失更多$的就是負債。
所以,找到適
合自己的資產就成了一個重要課題了。舉凡股票、公債、債
券、基金、投資型保單…等等都算是資產。作者甚至說養個
明星小孩、出書、作詞、作曲都算(…還蠻好玩的說),就
看自己怎麼去運用他們了!

本章最後,作者提到了時間的觀念︰理財不是一蹴可及,當
然投資亦是如此。不可能今天進場,明天就賺兩倍的錢。與
其做一些不切實記得發財夢,倒不如每天撥點時間好好規劃
自己的理財。唯有把理財當成是一種人生的成長課題,一種
生活態度,並確切的實踐,這樣才能創造財富!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xic endorp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